爬山對我來說, 一直都是一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情.

屏除小時候的郊山經驗, 上一次爬山… 不, 是去山上露營也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 沒想這麼多年沒在山上過夜, 第一次去就有機會上到超過3000的大山. 而且, 一次就是兩顆百岳. (雖然出發前就聽說很簡單…)

這一切的因緣, 大概都是從去年11月底的社課開始… 那時候, 因為一點個人的原因, 生活上格外的空虛, 每天的生活就是 床鋪&實驗室. 這樣的日子在過了兩三個月之後突然有了改變, 某一天, 我突然想起我其實是可以去參加一下社團的, 感受點人氣, 也可以學習一些不錯的知識和技術. 儘管那時候工作其實有點緊, 但是社團的課程其實一周頂多兩三小時, 並不算是很難湊出來. 抱持著學習知識, 交交朋友的心態, 我參加了成大 山協的社課. 映像很深刻, 那是張簡同學所開的"山岳概論", 沒多久之後, 我也參加了他們的岩訓,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垂降, 雖然當時故作鎮定, 但翻閱牆壁那一刻, 心裡還真的是緊張得要命.

可惜的是, 社課很快就結束了, 隨即進入寒假, 在接下來的這半年內都沒有甚麼出隊的機會, 下學期的大眾化我又剛好無法參加…很長一段時間都只能跟課程. 雖然有一點失落, 不過在忙碌的生活中, 偶而可以聽聽課就不錯了.

到了這學期, 一路上超忙得, 社團初期的活動都沒辦法參加. 沒辦法看大家擺攤 以及社大活動讓我覺得有些遺憾, 不過很幸運地在最後關頭報名了大眾化行程, 也因此開始了我第一次登山之旅.

xxx 終於開始準備的分隔線 XD xxx

在準備參加登山活動的過程中, 大管/華宸/家荷 都幫了很多忙~ 還有鄒灝帶我一起重訓, 因此一路的準備都還滿順利的. 大背包也在前一天順利的打包了 (回顧起來其實還滿多缺失的, 下次會更好!)

臨出發前, 實驗室學弟邦彥居然受傷了, 因而無法參加這次的登山行程, 真的很可惜. 帶著所有送行者的期待, 大家順利地出發 🙂 一路上大巴士裡歌聲不斷, 超愛點歌的學妹替大家點了一海票的歌, 應該夠大家唱到回家了吧 XD

第一天整團人夜宿於國小附近的空地, 即使我還滿累的, 一開始卻完全不能入睡 (即使我已經買了便當, 徹底地吃飽, 還是睡不著 XD)… 不過也好在比較晚睡著, 後來的甚麼警報聲/狗叫等噪音我都全部自動略過.

第二天早餐後, 所有人一起搭車就從海拔2050m屯的原登山口, 從這裡就正式進入漫長的林道之旅. 路程開始沒多久, OB敬智就提醒我必須減少衣物, 這一個改變著實讓我輕鬆不少, 一路上敬智也教了我們不少有關於山野定位的基本概念. 雖然家荷在出發前也講了不少 (這一年我還聽了兩次) 但實際上在山上演練還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敬智的一句名言令我省思許久, 在這邊我一定要特別提一下:

在山上的定位是一個連續動作! (沒辦法完全還原原句, 我老了, 拍謝)

這句話, 覺得確實的講到了山野定位的精隨 🙂

IMG_3610m IMG_3620m

一路上的過程可以跟我Facebook上的[照片]一同閱讀 😛

經過幾次分分合合之後, 整個行進隊伍的班底也差不多確定了. 我們一路遠挑馬海濮富士山, 通過雲海保線所, 大崩壁, 松原駐在所遺址, 美麗的瀑布等景點. 一路上平順而迅速, 很順利的抵達了前往天池和天池山莊的三叉口. 由於後面的隊伍進行的比較不順, 所以我們在這邊休息了相當一陣子才再次上路.

IMG_3617m IMG_3630

由於天池山莊人滿為患, 居住品質較差, 有些前輩推薦我們直接繼續跨上稜線, 約一小時的行程就可以到天池開心的札營, 享受無人干擾的營地生活. 再經過無線電往返討論之後, 我們這些前鋒部隊終於踏上新的旅程… 沒想到這段居然是全部旅程中最讓我走不下去的一段.

這一小時翻越稜線的行程, 才走不到十分鐘我就感到全身無力. 疲累的程度簡直跟重量訓練時最後10層樓的感覺相似 (明明我休息了很久). 有兩三次都快要走不動了, 每一步都很掙扎… 神奇的是, 再完成這段之後居然花費不到半小時, 跟其他紀錄上的50~60分鐘完全不符, 該不會會這麼累是因為我們走太快了吧 XD

IMG_3682 IMG_3684
(先鋒部隊在天池旁的狀況, 以及隔天清晨的光輝…)

不過, 上了天池之後, 景象真的是太美了, 是一種我完全無法拍下, 無法形容的遼闊… 感覺這一切都值得了, 尤其是在疲憊的直上路線之後, 太棒了.

不過時間過得很快, 在大家休息的空檔, 小嘉嘉所率的領取水部隊已經出發了. 由於目前抵達的裝備不足, 也因此影響到取水量. 取回來的清水都必須保留給明日的行進水, 晚餐的部分必須使用旁邊的池水來應急一下… 至此, 精彩的晚餐活動開始, 號稱大眾化的精隨, 煮晚餐果然是精彩無比, 這部分就讓我留在心底當成回憶啦 🙂 感謝一小的隊友們, 我們的晚餐很精彩! (我們的起司蛋糕 + 華宸的哈密瓜這個組合真的是太強大了)

晚餐期間鄒灝兄很認真地照顧身體不適的隊員, 也因此比較沒有時間加入我們的活動. 餐後的活動就是睡覺啦, 聽到4點要起來煮早餐的(錯誤?)訊息, 讓我們大家都急著睡覺 XD

IMG_3685 IMG_3706
(1.相當厲害的犀牛帳+後面無敵防水的舊四人帳, 2.從遠處看營地的景色)

如同前一晚, 這一晚我又在翻滾中度過, 初次體驗狹小的空間讓我很不習慣, 即便是已經疲倦無比還是睡得非常不好, 感謝事先準備好的克補+咖啡讓我足以硬撐過隔天~

果不其然, 不到四點我就想爬起來吃早餐了(Luis: 你們四點就餓了!?) 迅速的起床之後, 發現有起床的人還真的是非常的少 XD 因此我們有非常充裕的時間享受早餐 哈~

整理行李之後, 接下來的路線就很簡單了, 先衝奇萊南峰取得第一個百岳, 在返回營地往南下切到南華山頭. 一路上倒是輕鬆愜意, 冰涼的山嵐從陵線的一側翻越到另一側, 穿梭其中有如騰雲駕霧般的輕快. 所幸爸爸提供的外套是真正的好貨, 這一來一往還真的一點都不冷!

IMG_3696m IMG_3715
(奇萊南峰三角點+神秘增幅天線 XD, 南華山三角點)

IMG_3697m
(最重要的大合照啦!! 左起, 張駿/家荷/華宸/敏慈/我/超nice的Luis)

很可惜展望不佳, 一路都是白茫茫的, 跟當初預想的景色有一點差異, 不過那種初次爬山的興奮還是令我開心無比. 山頭都走完了之後, 就準備打包回府了. 這時候我的背包配重有點錯誤, 導致後來越走越累 orz

回程的路上就沒甚麼拍照了, 歸心似箭… 走過瀑布時還很開心地玩了水, 後半段則越來越覺得乏味, 腳程也越走越快… 再通過了有點驚險的崩壁之後, 終於又回到了我們初次休息的雲海保線所. 很感動的是居然有學弟拿出內帳來讓我可以借躺一下, 這是這兩天第一次覺得可以很放鬆的睡一小覺.

最後一小段的部分, 因為搭配了狀況不好的文妮, 所以我們就從急行軍的風格變成緩緩的下山, 也因為這一層因素, 我們看到了很漂亮的夕陽… 以及 我相信幾乎沒別人看到的, 成群的營火蟲!!! 數量是我一輩子看過最多的一次…

這樣的體驗, 讓我的山野之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IMG_3720_filtered

 

其實還沒完… 為了要隔天可以馬上還裝備, 回家之後花了至少三小時才把所有該洗好的, 乾陰乾的, 乾曬乾的搞定 XD

最後, 感謝各位山協的朋友們, 讓我在博士班的尾聲還可以爬爬山 散散心 將常人無法看到的景色盡收眼底. 更重要的是, 跟你們一起爬山, 我很安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