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不只片面改變閱讀習慣,它是窮作家的原子彈?!
先不看作者的話, 其實我覺得他講得確實有道理, 但只有對一半. 個人覺得最關鍵的應該是底下這一句 : “因為,打字速度基本上還是比拿筆還快,因此打字寫文章,可以真正做到「一氣呵成」。由於文章是可以修改的,所以剛剛這一則「一氣呵成」的作品,儘管只完成50%,卻可以再利用非常短的時間,就回去修完了剩下的50%。”聽起來並沒有錯, 因為這些優點確實存在, 由於時代的進步, 輸入法可以大幅提升人"把想法變成文字實體"的過程… 但是… 由於我自己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超愛打字而不愛寫字) 由於這一項"進步", 我常常打字不經思考, 倚靠的是不斷的修改, 失去一次到位, 三思而後言的能力. 真要我短時間寫出一個完全不用修改的句子, 我恐怕是寫不出來了… 所以這個副作用是很恐怖的, 對於文字的思考能力是很大的傷害, 或許也是因此該作者常常寫出一些…吧.